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鮮花編髮/鮮花造型/新秘推薦 bra design 前進內衣設計,職訓學習心得Part1



今年,終於前進了服裝設計的夢想一大步

平常我都在版上潛水(其實是一講會講很多,要打字我覺得好累XDDD~)

每每看到有版友在版上想找管道學習卻不得其門而入

而目前的我,終於有一點能力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目前的學習心得和產業感觸

早在三年前,我就注意到桃園職訓局的「優質內衣設計與打版製造師班」的課程

當時覺得很特別,頗有市場競爭力,而且坊間也很少這樣的課程

於是我就報名去甄選,也很順利錄訓,最後卻因為家中變故而無法參訓Orz

而三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成為職訓學生的一份子了~實足開心!!!

我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最遠的來自高雄,也不乏許多台南、彰化、台中、台北的學生

也有屆退軍人來習一技之長,班上也有相關產業的老闆來增加能力的

年齡層最長的就是坐我旁邊那一位姐姐,她今年已經64歲了,最年輕的是大學剛畢業

而我,已屆而立之年,是一位新娘秘書

我很喜歡我們班,因為大家都會互相彼此加油鼓勵

其實我們都還剛開始,大家的未來都不明朗,可是大家都很認真學

喔~對了,訓練的地點在楊梅,路途遙遠的可以申請住宿

(住宿不用錢,好像是要付清潔費一學期幾百塊而已~)

這個班是產訓合作,所以學員不用負擔學費及材料費

但是若你中途退訓可能要賠償訓練費用,但若是學習狀況良好提前就業就免賠償

一些材料和工具若你想購買可以詢問老師

我非常鼓勵如果你是失業民眾,或是二度就業的媽媽(我們班就很多~)

二度就業的媽媽並非都落在4、50幾歲,有些30出頭,小孩上幼稚園、小學

妳也可以再繼續人生第二春,還有,如果你是男生有興趣也不要覺得奇怪

聽老師說每一期都有男生來學,大家都從零開始

(我們班有男生之前開聯結車,很難想像吧~聯結車司機對製作內衣有興趣XDDDD

結果沒想到老師規定的車縫作業車的最快又漂亮,老師一直稱讚他,

這些車縫作業都是要在課堂完成的,別想拿回去找槍手代打~所以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只要你願意開始,真的都不晚~)


而且若你符合特定資格認定,職訓每個月還會補助約10000元的生活津貼

楊梅的職訓很多課程,服裝是強項

(其他我不知道啦~可是應該都不差,因為師資都是業界的人來幫大家上課)

去年我在報名的時候,我報了「服裝創意實務」、「服裝樣版設計」

以及「優質內衣設計與打版製造師班」

服創和服樣的差別在於服創會輔導你考丙級、而服樣會輔導你考乙級

不過我的老師是女裝甲級!!!!!!實在太強了!!!!!!!

當時因為內衣班先甄選,我口試第一名被錄取,錄取後我還在想要不要去報到

因為服創和服樣的課程各有吸引我的點(內心一整個心猿意馬啊XDDDDD~)

後來因為我那女裝師的媽媽告訴我說「成衣設計的部分妳在坊間花錢就學的到了,

內衣會比較有競爭力喔~妳加油吧,自己好好想想,每個人的學習曲線不同,

是說現在產業斷層很嚴重啦,內衣缺人、我們成衣也缺人啊~」

(雖然我媽是女裝師,而我卻連什麼平車、拷克基礎都不會,

我每每幫新娘做的頭紗和飾品都是手縫~~~)

所以思考過後,我沒去服創和服樣的甄選,就確定是內衣設計了

而學到目前近一個月,很有收穫(喔~對了,我的課是為期半年)

怎麼說呢?因為我的車縫老師很嚴格也很認真教學生,我很相信嚴師出高徒這件事

雖然我不知道我未來會不會她的高徒之一啦XDDDDDDD~

說一下師資吧~我主要的老師們是台灣內衣業龍頭出身

所以我也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接受這樣的紮實訓練

(以下題外話閒聊~)

而我也不得不說,台灣的紡織業在世界真的很頂尖,這真的不是在臭蓋的

台灣人,你們一定要支持傳統產業,傳統產業才是台灣經濟的根

紡織業真的幫台灣賺了很多錢,我舉例說明,你可能30年前買的機器設備到現在還能幫

你織出新的花樣的布,可以創新研發,所以你機器設備的成本早就攤平了

而科技業是要買很貴的設備,做很廉價的東西,我們台灣人被外國人賺了兩手

而科技業只要創新研發,又是新的機器設備的錢,那個一次下去的錢都很可怕~~~

我並不是覺得科技業不好,而是政府在支持這些電子科技業的同時

不能把撐台灣經濟的傳產都給沒落了,看看以前台中台南的製鞋廠,現在剩幾家?

大家在迷哪個名牌的手工鞋新款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台灣的製鞋技術是頂尖

台灣曾是蘭花王國,現在被荷蘭超越了~

好笑的是台灣人自卑,從不願相信自己的能力,其實我也是,大家不要覺得奇怪

這是我覺得台灣人的特有性格,當然這有好也有不好~

我所提到的內衣業,只是傳產的一個縮影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產業結構為何失衡~

(好,碎碎念暫時結束,回來正題~)

因為內衣使用到的車縫工具不是只有平車、拷克,所以我覺得真的很有競爭力

千鳥車、四點車、M縫車、打結車、平二本車、平三本車,這些都是在我們的學習範圍

老師一般都是上午上學科,下午上術科,車縫和打版都一樣,也學穿線、裝針、梭殼

上學科的時候我會很想睡,因為聽不太懂又要硬記,可是等到下午進到針車教室的時候

上午老師教的東西,就會豁然開朗,因為你會知道她上午講的東西是什麼~

老師也常會分享業界的經驗給我們,業界的做法是如何等等,也會常談一些人生經驗

職場相處之道,勉勵我們不要妄自菲薄,老師雖然嚴格,可是帶給我很多啟發

打版的部分我目前撞牆期很嚴重,都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的圖耶~

可是我還是很努力練習

有些本來就有程度的同學,進度比較快,已經開始車內衣、內褲的製程了

我想能親自完成設計製作內衣、內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吧~

而且已經確定,我們要參加今年的紡拓會和產業主辦的台北國際魅力展

到時候每位同學的作品會被展出,我好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呢~

幸運的話,有buyer看上設計作品是很棒的一件事

最近也上到布料課,布料的認識真的對我的助益非常非常大呢~

因為老師都是實務導向型,要能夠馬上可以用,而不是理論派,當然理論也不是不重要

其實我覺得很寶貴的同學們之間的相處

因為大家都是來自於不同的環境和產業,所以可以交流的東西很多

有時候搭電梯,還會遇到其他班的同學互相詢問認識寒暄

而大家在學習上也都會互相扶持,這是目前我覺得很棒的一件事~



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前進內衣設計,職訓學習心得Part 2

前進內衣設計,職訓學習心得Part 3

前進內衣設計,職訓學習心得完結篇


鮮花造型/鮮花編髮/編髮新秘/新秘露西安/台北新娘秘書/台北新秘

新娘捧花/捧花訂製/胸花訂製/手作胸花

歐美風/日系甜美/韓式妝髮/法式浪漫

2 則留言:

  1. hello~
    請問妳是哪一期的呢?剛結訓嗎?
    (我也是內衣班結訓的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結訓,我是第六期。請問你是哪一期呢?好開心,找到學姐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