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鮮花編髮/鮮花造型/鮮花新秘 前進內衣設計,職訓學習心得Part 2



哈囉,久違了~各位 (以下文長,不喜勿入~)

大家的裁縫人生都還好嗎?

今天也是世貿針車展最後一天,我不知道有沒有版友也到世貿參觀呢~(我是沒有去啦XDDD)

希望大家都能一步步前進自己的夢想

不管龜速或是豹速,重點是能夠抵達終點,到達你的夢想境地

這是我上課到現在有的新領悟

班上有些同學是本來就有程度的,所以目前已經都車完第一件內褲、胸罩了~

當然我是還沒車完的那一個啊~尤其是內褲的股部我簡直想要逃離

大家應該會有一個想法覺得內褲應該比胸罩簡單很多啊~應該比較容易吧

是啊,我們班同學一開始大家的想法也是這樣

沒想到大家碰到車股部都要瘋掉了~(怎麼會這麼難)

喔~對了,股部的位置是女生放護墊、衛生棉的那個位置

而且股部車完的第二個惡夢是踞圍(其實應該是衣字部的踞,只不過我電腦打不出來~)

我只能說有鬆緊的東西要兩邊對稱真的很難掌握(惡夢~~~)

而且我們班每天有不同的同學都是卡不同的關

然後可以因為那個位置車不好就重覆車了一天

當然我覺得這有好有壞啦~

好就是多練習就會進步,壞就是卡在那裡,下一個步驟也沒辦法前進

所以我現在對內褲是逃避心態

當然也有同學是車內褲很順,可是一開始車胸罩就一直卡關卡很久的也有

真的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太一樣耶~

想當然爾對我來說,車胸罩的成就感是比較大的

因為胸罩的縫製工程雖然多又繁複,但是你看到一件自己親手車出來的蕾絲胸罩

真的頗有成就感的~(我已經快完成了,等做好了再po照片上來給大家看)

胸罩打版的概念我也漸漸吸收,藉由黏紙罩杯的過程,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

這真的很奇妙,就差那0.1mm,真的出來的東西就會完全不一樣

老師的眼睛都超厲害~

我被老師修版又重黏,又再重畫版,再重黏的過程,我自己是覺得這是頗重要的學習方式

因為一開始如果我就做的很好,我根本不知道我會有什麼問題

正確的說,就是等到有問題了,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而修正過後的版,老師讓我自己裁剪試模,我也很順利的通過了

喔~對了,跟大家說一個小插曲,這是我在上一篇沒有提到的

其實我在開訓沒多久,我就出了一場車禍

我下課騎車要返途回家的時候,被酒駕機車撞飛~

這場車禍其實對我的學習進度是很有影響的

除了身體的開放性挫傷、瘀青之外(瘀青實在又腫又痛耶~)

我的腦震盪在車禍後三天才開始發酵,包括嗜睡、易倦、頭暈想吐

頸部的筋也失常,讓我連回眸一笑都有問題

這樣的狀況我必須請假就醫以及在家中休息

我也擔心請假時數超過會被職訓中心退訓之類的

而我也擔心自己復原狀況緩慢,是不是乾脆退訓以免造成先生的雙重負擔

因為我車禍的關係,他必須請假在家中照顧我和接送我和孩子上下學

其實這個過程,我很感激他的支持

我也很感謝同學們的關心和慰問

所以心裡就有很強的意志力覺得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好好的認真學習

才不會辜負了先生那陣子的照料

因為當時車禍過後,我真的上課的時候都是昏沉沉的,吸收力很差

只有在針車教室時,手動腳動勉強能提振精神

我當時心裡其實是徬徨的,自己這樣下去是不是在浪費時間

可是在我想清楚後,知道這只是短暫的病痛過程

所以保持正面愉快的心情是極佳的復原方式之一


以下題外話閒聊~

(在我車禍後沒幾天,我有新秘案件須履行,我也不敢讓新娘知道我前幾天出車禍,

因為新娘已經為了人生大事忙的焦頭爛額,各位如果經歷過新娘的過程,就會知道準新娘

的情緒都會焦慮和不安,所以我可不能在這個節骨眼上給新娘出漏子,

外傷的部分穿壓力襪減低行動間的疼痛感,腦震盪真的憑意志力和保健食品、提神飲料

一樣清晨就要抵達新人家中上工,呈現看起來是最佳狀態讓新人放心安心

這就是從業新秘和婚攝最大的風險,如果妳私人的任何臨時意外都無法彌補新人的損失

雖然意外很難避免,但婚禮不能重來,這不是妳退訂金、賠錢或是道歉就可以了事的

因為新人花錢是請妳來分擔她不會的事情,不是請妳來讓她擔心的

因為新人可能花了很多時間挑新秘、花了很多時間和妳討論造型、風格等等

甚至我還必須陪新娘挑禮服、聽她說心事、排解她的不愉快、婚禮相關諮詢

當新人對妳的信任度很夠的時候,如果妳在婚禮前夕才說婚禮當天不能服務

就算找到有檔期的新秘代妳上陣,新人的心情都會受影響的~

職業是自己選的,再苦再累都要自己去承擔,所以要對自己的職業有道德和操守

因為我喜歡我的職業,我熱愛手作飾品、我喜歡婚紗禮服設計、我喜歡妝髮相乘的變化、

我也熱愛花藝、學習新事物所帶來的可能性與成長性

雖然大家都一窩蜂的以為新秘很好賺,前仆後繼投入這個產業的人好多好多

我還是覺得有熱情最重要,因為保持熱情會讓你堅持下去

堅持的過程可能會出現茫然與未知,很多人在這個過程因為看不到或是理不清就會放棄

夢想不應該是曇花一現,認真的做,會做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好,回來正題!!!(我實在很愛離題~~~)

其實課上到現在,我有一個想法是因為這個班是產訓合作的班

等於是業界逼政府開這個課培訓人才,所以老師們都會希望學生結訓後是到公司去上班

而不是自行創業或開工作室

很多同學本來剛來上課的時候,都有創業夢,但是被老師一直澆冷水

其實有創業特質的人,個性會比較積極啊等等其實都看的出來~

但久了我大概可以理解老師的用意應該是她有廠商的壓力(就是廠商會跟她要人的意思)

而且廠商也不希望我培育出來的人才結果出來跟我競爭吧~

所以我覺得他們認為最好的雙贏方式是你不需要創業跟人家花時間玩資本

你直接去廠商那邊就業,這樣廠商也有人才用,你也有薪水~(這些是我想法啦)

然後我剛才提到產訓合作班跟職訓自己開班的課的方向多少有些不太一樣

如果是產訓合作的班通常會希望你結訓後到合作廠商或是相關產業去就業而不是創業

而職訓自己開的班,是會鼓勵你創業或是開工作室等等活絡整個該產業的動力

這是我發現到的不一樣


當然我覺得內衣產業的話,要創業不是不可能啦~

只是資本、人力都要投注很大的部分,一人工作室的話是不太可能,但可以聯合~

還有打版和車縫功力也要很好,只能說內衣產業的養成期不短喔~

像我們的課為期半年,我們現在大家已經覺得半年怎麼可能夠啊~~~

大家都發現到這個行業的技術高度和專業性了

我也發現自己學一項新的技術一點一滴的進步

從版片的正反都不會分,整個車錯被罵,到現在可以修改局部,而不用整件拆掉再車

被老師傅稱讚就是有一種成就感耶~(你們也是嗎?)

另外,我覺得來上這個課的另一個附加價值是發現自己的潛能

應該班上同學們其實都會很有感觸

其實因為大家的行業屬性都不同,來這裡學習的是共同的技能

可是因為課程不是只有車內衣褲、打版這樣而已(這樣就枯燥乏味了~)

還會有一些市調報告、品牌企劃等等

教設計打版的老師和教車縫的老師,個性一定是完全不一樣的

設計打版老師一定是希望你的創意愈多愈好,愈能結合新材質愈好

可是車縫老師就不是這樣子了,一板一眼,浮線不行、漏針不行......

當然她平常很風趣,只是進到針車教室個性馬上不一樣了,這是對專業的嚴謹態度

因為設計課老師除了教打版,還會要我們常常發表自己的意見

可能是要你選一張圖,說說你目前的心情或有沒有一些新的想法

或是藉由品牌企劃或是上台報告來訓練表達能力

我覺得這都是不錯的訓練~~~

現在同學們都覺得我很適合當主持人,因為我常常是臨時被點到,就可以在台上講很久

但我必須說這跟我的求學背景有關係,我並不是天生是這樣的人

像我從小很害羞,是那種去麵攤叫一碗麵,如果講太小聲老闆沒聽到

我自己可能就羞愧離開這種~完全跟現在朋友同學覺得我好笑有趣是兩回事

因為現在的我,根本覺得上台講話沒什麼,當你已經適應過幾千人的型態

班級或公司相對就是小型的聚會了~

所以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其實都是可以經過訓練而達成的

大家在市場生存其實都是結果論,過程是什麼不重要,重點是你已經具有這樣的能力了

那些可以談過去的人,多半都是很成功的人,才可以講自己的辛酸史

你還沒成功還沒一定的影響力之前,大家是不會在乎你過去多苦多累~~~



像每個人參訓的心態不同,有些人是為了找工作,有些人是為了增加專長(就是我)

發展新的可能,其實在車好又拆的迴圈裡面,除了訓練耐心,老師也曾說過,

「哪有車衣服不用經歷拆的過程,會拆的才是師傅,不會拆怎麼成為師傅」

而老師也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受用,可以分享給大家

「經驗是痛苦的累積」她常說我們學生覺得她厲害,是因為她試過無數的方法

才發現這個是最好的方法,所以她經歷了很多次的失敗,才找到最好的方式

其實只要是技術產業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真的要很感謝前輩的智慧與能力



鮮花造型/鮮花編髮/編髮新秘/新秘露西安/台北新娘秘書/台北新秘

新娘捧花/捧花訂製/胸花訂製/手作胸花

歐美風/日系甜美/韓式妝髮/法式浪漫


0 意見:

張貼留言